老湖口.jpg
大湖口車站.清朝

1893年10月30日設「大湖口驛」。
1920年10月1日改為「湖口」。

湖口舊名為「大窩口」或「大湖口」,因鐵路興建而逐漸繁盛,因此早在清朝時期,老湖口地區即成為出入南北重要的門戶,並吸引大批的客家族群移居至此,當時不僅位居交通要衝,更是一處經濟活動熱絡的繁華城市。

日昭和4年(西元1929年)鐵路改道,車站改至靠海邊較平坦的地段,即現今的湖口車站,舊湖口驛站也因此閒置下來。

歷經了30多年,義大利籍傳教士滿思謙神父花了畢生的積蓄,並在其父母變賣田產的資助下,於民國52年將荒廢多時的湖口驛站買下,兩年後教堂建造完成,即現今的老湖口天主堂,在當時稱為老湖口聖母皇后堂。天主堂為義式建築風格,造型與鄰近民宅截然不同,由一位義籍司修士負責設計,整幢建築採用質地良好、不易腐蝕的高級建材-台灣梢楠木,作為整體架構及支柱,建築正門上方高掛著十字架,展現濃厚的宗教象徵,深灰色系的建築主體配合優美的彩繪玻璃壁面,展現宗教的莊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ko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