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富岡.jpg
呂家聲洋樓


1929年10月1日設「伯公岡」驛。
1955年3月1日改為「富岡」。

富岡原名「伯公岡」,位於楊梅鎮西北角,北緊靠新屋鄉,南與新竹縣湖口鄉為鄰,其地理範圍含括今之楊梅鎮富岡、豐野、員本三里,與三湖及瑞原里部分地區。早年富岡屬新屋大陂之一部分,從大陂東望富岡,台地級級上升,崁崖明顯,地形呈現為一小山岡,山坡田野間多伯公小廟錯落,因而稱此地為「伯公岡」。

富岡地區為由客家人拓墾而成,至今仍為客家人集聚地。昭和4年(1929),臺灣北部鐵路加鋪複線,並改道經伯公岡而設伯公岡火車站,從此車站附近形成市街,站前富岡老街即建於此時。日治時代此處為商賈行旅交易之集中地,今日中正路老街仍保留一排五間巴洛克立面的古宅,即"呂家聲洋樓",見證昔時繁華,而台鐵幸福100富岡戮章代表為"呂家聲洋樓"。

日據民國15年鐵道改道後,舊火車站不再使用,隨後改建,大華街一帶也因為新車站前新闢的大成路而失去光鮮色彩,逐漸沒落。呂家古宅位在中正路上,迄今仍保持民國18年建築的基本架構,特殊難得。

楊梅市中正路1至20號的店屋,由日據時期楊梅壢區庄長呂家聲所建,參考大溪老街房屋結構與特色,呂邸為磚造2層街屋,中央設有拜占庭式窿頂,外凸窗戶便於觀景,女兒牆採希臘三角形山牆,正門設計成雙柱式羅馬列柱,洗石子的做工極其精緻而工整,並以洗石子仿木造收頭與鐵螺栓,是極具藝術美感的街屋建築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ko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